中俄迫不得已放弃美元贸易 已就人民币结算问题经进行谈判

日期:2022-04-1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507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在参加“俄罗斯未来在于俄中合作”主题会议时表示,人民币是具有前景的国际货币,俄罗斯完全愿意利用这种工具进行双边贸易结算。

    贾巴罗夫指出,俄中贸易放弃美元结算方式,是迫不得已的做法。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于欧盟和其他采取对俄制裁的国家,改用卢布结算天然气,取代以美元、欧元和其他货币的支付。3月31日,普京签署相应法令。4月1日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供应粮食和农产品,按商定的比例以卢布和该国货币结算。

    他还说:“美国试图利用美元作为向各国施加压力的杀手锏,所有人都已经厌倦。因此,我们自行决定放弃使用美元结算的方式”。

    他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在进行谈判,讨论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问题。

    贾巴罗夫表示,“我们完全愿意这样做,人民币是具有前景的货币”。

    他认为,人民币发挥的作用将步步提升,特别是如果中国使用人民币采购阿拉伯国家原油的话。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与中国就以人民币出售部分石油进行谈判。消息进一步称,中国购买沙特出口石油的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