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宁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4-0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02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 202172日至925,市委第巡察组对我局党进行了政治巡察。2021112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局党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扎实有效的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整改问题我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东宁市委第巡察组巡察市公安局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建立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谦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每个问题都落实了由党委成员担任责任领导,各部门主要领导为责任人员的责任分工,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共同政治责任,细化了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局党委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确保每个问题有措施、有进展、有成效,做到了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保证了整改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全面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问题,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严,局党委对理论学习督导检查不够,部分警对基层党建和公安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结合冬季整训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六中全会公报等学习资料充实到专栏中,邀请党校教师为全局民警进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并组织开展研讨活动,局主要领导带头宣讲、分管领导战线宣讲、各单位专题学习、线上资源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研讨热督察部门不定期加强对民警学习的检查督导,定期组织政治轮训和党建知识、政治理论及公安业务考试,形成人人在学习、人人深学习、人人比学习的生动局面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2、着力解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不够有力,敢于担当创新精神不足,对市区内电动车“乱”现象,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举措,影响城市交通大环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全局目标管理考评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对重点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和定期通报制度,对考核落后的单位实行约谈机制,确保查缺补漏,找准短板,下大力气,全力攻坚,力争在上级目标管理考评中位次靠前、争排头。二是交警部门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特别对于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按规定通行等,进行劝阻与纠正,并实行办班教育、协助执勤等措施进行管理。同时,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树立法制交通与文明交通意识,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同时,组织民警广泛宣传《黑龙江省电动车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管理,提高电动车驾驶人法制观念,做到有法可依,从严管理,全面净化市内交通环境。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3、着力解决预防打击违法犯罪不够有力,电信网络诈骗案持续高发,破案率较低,打击食药环等涉及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主动发现案件线索能力不强,禁毒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东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成专职打击电队伍,推进断卡行动和预警劝阻工作,强力挤压电诈案件发案空间,全力主攻电诈案件。二是食药环大队先后多次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环保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积极发现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发现并侦破食药环领域案件。三是采取禁毒宣传进校园、进社区和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4、着力解决落实行业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危爆物品管理存在监管漏洞;重点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亟待解决,丹阿公路G331线吉黑省界至东宁段交通信号灯及监控设施不足,沿线村屯交通安全宣传不够,存在交通事故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开展非法枪爆物品清缴整治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组织相关警种和属地派出所对全市危爆物品进行多频次、多方式、多手段的监督检查,依法依规进行火工品审批、全面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摸排检查、合理规范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加大危爆物品收缴力度,做到了管控到位。二是交警大队分别在金光寺路口、大肚川路口安设了交通信号灯,并加强巡逻执勤,查处违法行为,深入沿线村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与交通运输和丹阿公路项目办等部门协同治理交通安全隐患。下步将丹阿公路交通安全科技防控体系列入全市项目计划进行项目招标,合同内设置安装区间测速、电子警察、抓拍等系列科技化防控体系。丹阿公路交通安全科技防控体系项目计划在2022年9月底前全部建设完工。

      此项问题:正在整改

    5、着力解决基层基础工作存在项,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力度不够,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工作不到位;天眼工程”维护更新不及时,市区部份监控点视频探头被树枝遮挡,影响监控功能;行政村“一村八点”监控点位处于瘫痪状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冬季整训”活动,扎实推进社区民警入户走访。二是制定出台东宁市公安局村警考核办法,每月对其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由派出所组织辖区村警与护边员开展农村治安巡逻。规范社区网格员管理,组织社区网格员在派出所民(辅)警的带领下共同开展工作,实现巡逻防控的全覆盖。三是经与园林部门沟通,及时清理被树枝遮挡的视频探头,并由各乡镇派出所积极协调和沟通当地政府筹措维修资金,对农村“一村八点”视频探头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新,力争并入各镇的视频监控平台,由政府统一进行后期维护。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6、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有待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推介力度够,群众知度、参与度高;疫情期间窗口服务方法不够灵活,个别民警服务意识不强,解决复工复产企业急事、难事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窗口单位利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政务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集中开展“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宣传活动,向群众积极推广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业务,提高群众认知度和参与度。二是下发《东宁市公安局派出所“全科窗口”实施方案》,规范“一窗受理”运作流程群众在派出所可办理66项公安业务制定出台了便民利企35项举措,以“三进三评”为载体,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机关民警进社区、基层民警进万家活动,主动为东宁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7、着力解决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民警队伍日常监督管理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东宁市公安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导实施办法》《东宁市公安局民(辅)警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民(辅)警八小时外的管理,坚持每月对队伍风险隐患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管控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和家访制度,针对民警违规违法行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签定保证书等多种形式,监督民警日常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8、着力解决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落实不够到位,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东宁市公安局党委工作规则》《东宁市公安局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坚决按程序办事,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9、着力解决部分干警担当作为不够,为民意识不强少数民警业务不精,案件办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东宁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作风效能问责办法》《东宁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工作规范》《东宁市公安局规范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提高民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全局执法民警法制培训,提高民警业务水平。同时,定期开展执法巡查,不断加强和完善执法办案机制,规范法律文书的制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局党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把落实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发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确保整改落实走深走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整改组织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党性观念,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整改推进力度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高标准、严要求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部保质保量整改完成。同时,对整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走过场的,市局党委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促进各项制度落地生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不断巩固的扩大整改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监督电话:3673811、3673972   

电子邮箱:sjb3886@126.com

 

                            中共东宁市公安局委员会

2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