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民烈士牺牲地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55
     

 胡泽民烈士牺牲地

老黑山南村位于老黑山镇东南3里地左右。胡泽民是抗日名将,辽宁省沈阳苏家屯人,1905年出生,学生出身,做过小学教师,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他曾在东北军十三混成旅七团三营当过文书, 后来党组织派他到吉林省龙井村(日寇设有领事馆)《民生报社》做记者和编辑,从事抗日宣传和发动工作。一九三二年根据抗日斗争需要党组织派他到救国军王德林部队,被任命为前方司令部参谋长(司令吴义成)。在与日寇进行近百次的战斗中,始终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反动气焰。一九三三年一月以后,在日寇重兵围攻,敌强我弱,抗日斗争处于比较困难的紧要关头,救国军司令王德林、副司令孔宪荣等率部分部队撤入苏联境内。前方司令吴义成也几次打算脱离部队去苏联,都被胡泽民、周保中等劝阻,继续留在白山黑水之间和日寇周旋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一九三三年秋,他又和各抗日武装力量联合一起攻打了东宁县三岔口,打击了日寇。

在打完三岔口部队撤到老黑山进行休整时,不幸警卫员戴克正手枪走火打中了小腹,经过抢救无效与世长辞,时年二十八岁。葬于老黑山南村附近的山坡。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