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进行时:我市黑木耳生产有序开展

日期:2022-04-15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艺 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1954


  眼下,正是黑木耳生产的关键时节。在东宁镇的大城子村和太平泉村记者看到,黑木耳种植户们正抢抓农时,进行黑木耳生产,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在太平泉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波浪式的黑木耳大棚整齐排列,成片的白色菌棒在棚内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1年,太平泉村大力推广“大棚催芽”黑木耳技术,不断提高黑木耳种植户的生产水平。经过一年的时间,不少种植户都由原来传统的大地栽培转为棚室地栽,黑木耳品质大大提升。
  近年来,在东宁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太平泉村不断推进产业发展,成功培树了自己的绿色产业名片——东北大筋黑木耳。被业界誉为“耳中之耳”。再有二十多多天,头茬木耳就进入了采收期,据黑木耳种植户介绍,经过“大棚催芽”的木耳菌袋要比未进行催芽的,每袋效益可提高0.5—1.0元。截至目前,太平泉村的黑木耳总产量近千万袋,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到4500万元左右。
  在大城子村黑木耳吊带大棚内,黑木耳种植户们正忙着观测棚内温度。目前,黑木耳正处于开口催芽阶段,为了保障后期的产量,黑木耳种植户们时刻注意棚室内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等情况。
  大城子村种植黑木耳已有20多年历史,全村90%的村民以种植木耳为生。近几年在村“两委”的大力扶持下,村民尝试利用“电商平台”,网上销售家乡黑木耳,开辟了黑木耳销售新渠道。接下来大城子村将持续加大电商发展,新建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有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