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宁特支部太阳升村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151
     

 中共东宁特支部太阳升村

太阳升村(原名小乌蛇沟村),位于东宁县大肚川镇东部,在抗日时期有4个村屯,215户,2053人。太阳升是党组织开展活动较早的村,据县志记载:1928年党派于明智、延伯真到东宁开展党的工作,在三岔口建立了党支部时,党员9名,分布在三岔口、绥阳、细鳞河、小乌蛇沟(今太阳升)等地。1932年,在中共党员韩子清的领导下,小乌蛇沟成立了反日会,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组织群众参加抗日活动,散发传单,张贴标语,送信联络,了解人民疾苦,开展减租减息、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活动。19333月和9月抗日救国军和抗日联军2000多人两次攻打县城三岔口,小乌蛇沟村党组织群众支援前线、参军、参战,为抗日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19344月东宁区委给中共吉东局报告中说:中共东宁区委经过整顿,所属党员20人,新建立一个小乌蛇沟党支部。太阳升村是东宁党组织开展活动较早的村,党领导人民组建反日会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在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