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国军日报印刷厂遗址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966
     

 救国军日报印刷厂遗址

1932年由于蒋介石不抵抗的政策,使侵华日军长驱直入,不到四个月便占领了东北三省主要城市。在此期间抗日队伍迅速崛起。王德林领导的抗日救国军在19325月转移到东宁县,总部设在三岔口。在这之后,我地下党又派孟泾清、金大伦、贺剑平等同志随救国军总部来到东宁。由于金大伦在中山大学读过书,熟知国内外的形势,又作过地下工作,在救国军总部工作不久,便很快得到了王德林的赏识,被任命为救国军总部的宣传部长。贺剑平被任命为宣传部副部长。在金大伦的倡导下,救国军总部在三岔口建了一座小印刷厂(原东宁第八小学,后为三岔口村第三生产队仓库)。厂子建成后,没有印刷用的纸张。这时金大伦跑到宁安,把高岗号贮备物资库中尚未打封的原装纸捆运到东宁。办起的《救国日报》,每天发行一千份,主要发行到抗日救国军官兵和抗日救国军活动地区的城乡群众之中,主要报道党的抗日主张和抗日前线战况等内容。《救国日报》对激发人民群众抗日救国的爱国热情,扩大抗日救国的政治影响,动员群众起来抗日,起了很大的作用。爱国青年和东宁一带的各股山林队,纷纷加入了抗日救国军的队伍。八月,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周保中退出自卫军,也来到救国军。王德林早就耳闻周保中的才能,被聘为总参议长。工作在救国军中的共产党员为争取救国军坚持抗日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