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宁特支部老黑山支部

日期:2012-04-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147
     

 中共东宁特支部老黑山支部

老黑山远离县城,交通不便。这里山高林密,河流纵横,又与吉林的珲春和汪清交界,是开展游击战的好地方。随着抗日斗争的发展,日寇日益感到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是它的心腹大患,加紧了对地下党组织的破坏。日寇进入老黑山后,被吉东局称为“东宁特支部”的中共老黑山支部被敌人破坏,不少党员被捕牺牲。19344月李延禄、周保中和金日成的抗日队伍也分别转战到老黑山抗日根据地,打击日伪军,宣传抗日救国。老黑山的许多农民参加了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19359月,三岔口周边地区日伪统治加强,开始实行“归村并屯”,边远的小屯和散户的房屋均被烧掉。修筑要塞的边境地区变成了“无人区”。在这种情况下,东宁区委决定转移到老黑山一带,组建了老黑山特别党支部。由金荣日、金英华负责,在老黑山周围村屯继续发展党员、团员和反日会员。1934年至1940年先后有黄根、金荣日、金英华、朴必任、金英烈、李擎天革命烈士在东宁县老黑山地区开展各种各样的抗日活动。老黑山地区群众抗日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使日本宪兵队惶惶不安。惊呼“老黑山地区民众几乎都加入了反日会”,“反日会内潜伏着中共的坚强干部”。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