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黑木耳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持续领跑全国

日期:2022-04-20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683


  近年来,我市把小小黑木耳做成了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大产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我市采取稳定规模、提升品质的思路,积极引导企业和广大黑木耳种植户采取多种措施提升黑木耳产业经营效益,在促农增收方面取得新成效。从木耳种植,到菌袋菌种生产,到木耳技术研发、深加工、销售,再到废弃菌糠制燃料、制有机肥,东宁全产业链循环发展的黑木耳产业领跑全国。
  近年来,为提高黑木耳的竞争力和科技含量,我市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在技术引进、推广、研发上给予支持。针对气候、土壤、水质等特点,研究出集吊袋悬挂、人工控温控水、棚顶喷灌于一体的棚室挂袋栽培技术,使黑木耳的产量和质量达到了双提升,同时,我市还与中国工程院等13家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协作开展前沿课题研究,组建了博士后工作站和食用菌研发中心,越冬耳、元宝耳、白木耳、具有保健功能的沙棘耳以及春秋连作等多项新技术研发成功,形成了集育种、制菌、储运、营销、加工、科研、回收利用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通过结对共建等形式,向吉林、浙江、内蒙古、西藏等10多个省、自治区的100多个市县提供技术支援,示范带动全国标准化生产基地80万亩。经过多年发展,东宁成功入选首批100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品牌价值高达181.27亿元,蝉联全国地标产品食用菌类第1名,品质值得信赖,东宁黑木耳独创的小孔单片、棚室挂袋、春耳秋管技术成为引领世界黑木耳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拉动东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破万元,并稳居黑龙江省前列。随着产业增值链条不断延伸,我市部分企业研发并生产的木耳酱、冻干脆片、木耳糖等20多种深加工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在做好产销衔接、开拓消费市场方面,雨润绥阳黑木耳交易大市场拥有门店643间,黑木耳经纪人1700多人,年交易黑木耳10万多吨,交易额达60多亿元,现已发展成全国经营规模最大的黑木耳交易集散中心。此外,我市部分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还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将高品质的黑木耳精深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获得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总量控制、质量提升、精深加工、高端发展的总思路,着力推动标准建设、科技支撑、品牌提升、金融创新上“四个转型升级”,立足服务产业发展,持续加强与省级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为东宁黑木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专业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