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旗永驻边关,强国青春无悔》专栏:坚守初心 担当有为的“小书记”--邵琦焜

日期:2022-05-04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2005


  邵琦焜是市交通运输局派驻东宁镇太平泉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90后驻村书记,他不忘初心,踏实肯干,驻村的一年里,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苦下功夫,在他的带领下,太平泉村旧貌换新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初到太平泉村,邵琦焜为了让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坚持以建强组织,凝聚党心为抓手,与“两委”成员一起,制定全年的党建活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村两委换届期间,他深入群众,认真了解掌握民心民意,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选举,太平泉村党支部班子能力素养有了很大提升。
  做好驻村工作,离不开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为了尽快转换角色,邵琦焜每天都入户走访,详实记录每家每户情况,认真核实整理问题诉求。过去太平泉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内没有一盏路灯,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了解情况后,邵琦焜充分关注民意,利用休息时间实地查看点位,确定了路灯安装方案,并多方筹措资金,最终40盏路灯“落户”太平泉村,明亮的灯光照亮了黑夜,也温暖了村民的心。
  掌握村情民情后,邵琦焜组织村“两委”干部座谈交流,研讨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土地流转、环境整治等工作,制定了两年工作规划,为太平泉村勾勒出了一幅美好蓝图。一年来,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太平泉村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善。疫情期间,邵琦焜冲锋在前,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防疫工作,筑牢农村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