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扬新风 志愿服务暖民心

日期:2022-05-04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2044


  年初以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信息化、品牌化,加强“龙江志愿”、“极光新闻文明实践频道”推广使用工作,先行先试,通过“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幸福晒单”的“五单模式”,优化我市志愿服务流程,实现了志愿服务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4月4日凌晨,馨苑二区2号楼东侧车库及门市突然停电,给居民和经营业户造成很大不便。
  南山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电业局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维修。
  年初以来,南山社区党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志愿服务为基础形式,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创新开展“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幸福晒单”的“五单”志愿服务,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60名,组建4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精细化,打通了志愿服务“最后一米”,实现与群众“零距离”。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志愿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堡垒,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贯通、三级联动”的独特作用,迅速集结、积极作为,尽己所能支援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无惧风险、逆向而行、同心守护,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和勇气唱响了一曲志愿者“赞歌”,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市按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要求,坚持以市域为整体,以市、镇、村三级为单元,在市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市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在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在行政村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构建了“市级实践中心、镇(城区)级实践所、村级(社区)实践站”三级组织体系,并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全域建设、全面铺开,扎实推进“二三一零”工程、“四结四帮”工程和“文明实践+”工程,因地制宜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7个,文明实践站108个,文明实践广场4个,文明实践服务队116支,构建起“人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各类资源就汇聚到哪里”的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我市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人数已经达到40969人,注册率达到57.37%,跃居牡丹江市各县(市、区)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