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落地首笔“碳排放权+固定资产”组合贷款

日期:2022-05-05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赵雪淳  来源: 浏览量:1450


  4月25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东宁市支行的积极推动下,龙江银行东宁支行成功向东宁滨河热电有限公司发放3000万元“碳排放权+固定资产”组合模式贷款,这标志着我市金融机构探索碳排放权资产质押业务迈出了第一步,也是绿色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
  年初以来,人民银行东宁市支行紧扣落实“双碳”发展目标,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开展,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在本辖区发挥金融体系牵头抓总的作用,指导金融机构研究部署绿色金融发展道路,加快实现绿色金融工作提质增效。
  为盘活企业碳资产,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龙江银行东宁支行根据东宁滨河热电有限公司碳排放配额,订制了碳排放权质押和固定资产抵押组合融资模式,通过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系统登记公示,同时进行固定资产抵押,将对企业授信总额增加至7000万元,第一笔3000万元已经到位,后续贷款依据进度有序发放。 
  据了解,这笔贷款是龙江银行东宁支行践行绿色金融使命,结合绿色转型企业生产需求,在疫情阻碍下开通绿色通道而设计的创新型金融产品,首次打通了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流程。贷款用于企业购买原煤,支付利息成本较其同期利率下浮0.15个百分点,同时,银行还承担了贷款所需的抵押费、评估费和保险费,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由于原煤价格涨幅较大,企业流动资金和其上游客户煤炭生产受限的影响,成功为企业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