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木桥子战斗

日期:2015-04-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431
     

杨木桥子战斗

 

    现在位于东宁县绥阳镇西南约30公里的沙洞车站,是绥阳林业局森铁处的所在地。南去21公里到杨木车站,折向西北再行4公里,在深谷之中有一块小小的开阔地,这里就是当年抗日联军曾痛击过日伪山林警察队的战场—杨木桥子(现名德胜)。

    当初这一带是片处女林,崇山峻岭,松柏蔽日。日寇侵入后,为了扩充其侵略势力,大肆掠夺林木资源,在这里设立了森林营署和山林警察队。被骗招或强征来的上千名工人,在日伪军警的刺刀下,从事着集中营式的伐木劳动,苍翠茏葱的原始森林,蒙上了法西斯的白色恐怖,大好河山黯然失色。

    杨木桥子警察队以队长李蔽昌(警佐),隆警尉(日本人) 和副队长刘华洲(警尉)为首,有警察60余名,火力装备有轻机枪1挺,长短枪60余支,子弹数10箱。警察队院外有高桥、下本、东满、船眼、宫腾等亭5个日本组头(工程公司)。距队部50来米处有一个小铺,外围有铁丝网。北侧朋两个炮楼,东山设有一个嘹望哨,南北两个大门也都布有岗哨,地势险要,戒备森严。

    1940年11月初,抗日联军第二路军第五军和第一路军第二、三方面军的260余名战士在林口县红石砬子与敌人激战后,敌人以多倍于我的兵力追击我军,我军穿越滨绥铁路向东宁地区转移,成功地甩掉了敌军,来到了杨木桥子附近,为了补充给养,部队决定攻打杨木桥子。

    11月14日,部队通过小通沟向杨木桥子方向迂回前进,在距离杨木10余华里处遇到1名从杨木逃出来的工人。当抗联领导向他说明来意后,这位工人详细地介绍了杨木桥子敌伪军的情况,季清、柴世荣根据工人提供的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战斗计划。决定兵分两路,分进合击,由3方面军8团崔贤带领主力从南沟口正面进攻,2方面军7团长孙长样带领一部分队伍从北沟口封锁两个炮楼,另派2名战士剪断电话线,派一个班到工人宿舍宣传教育,发动工人在全歼敌人后,配合队伍运粮。

    战斗计划决定之后,季清、柴世荣命令全体指战员立即行动。晚10点钟,在主力部队还没有到达指定地点时,孙团长已带领部分队伍直插北沟口中,迅速地控制了炮楼,旋即向纵深挺进。在接近小铺(商店)时,不料,被刚从小铺抽完大烟的警察队副队长刘华洲发现了,他慌忙跑进大院把正熟睡的警察叫起来,组织抵抗。孙团长果断地下达了战斗命令,战斗打响了。这时主力部队已赶到,包围了警察大院。因情况有了变化,敌人已发现人我军,全歼敌人势必付出大的伤亡,便当机立断把先歼敌后运粮的计划改为边打边运,以运粮为主,相机歼敌。同时开展政治攻势,向大院内喊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交出日本人,缴枪不杀!”我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发起猛攻,敌人慌乱不堪,龟缩在院内凭籍院墙与公事负隅顽抗。经过五个小时的激战,在500多名工人的配合下把大量的大米和白面,运到了预定地点,部队也随即撤出了战斗,胜利转移到3号坝。这时天已拂晓,抗联队伍由工人于文河为向导,携带战利品向黄松方向进发了。

    这次战斗,打伤了日本队长隆警尉和副队长的老婆,击毙了日本工头大川和他的妻子以及汉奸警长李同才。缴获长短枪10余支,子弹1000余发,军马5匹和大批粮食,击毁电台1部,我抗联部队无一伤亡。

    杨木桥子战斗的胜利,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这一仗后,日寇慌忙将东宁、穆棱、宁安、汪清等地上万名的讨伐大队调进山里讨伐,牵制了日军向关内进攻的兵力。

杨木桥了战斗,鼓舞了群众抗战的信心。群众在暗中议论说:“照这样干法,鬼子就快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