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敌司令吴义成

日期:2011-07-1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67
     

前敌司令吴义成

 

曾经活动在东宁一带的王德林抗日救国军前敌司令吴义成,是吉林省敦化人。生于1887年(光绪13年),曾任王德林部老三营营长,追随王德林多年。因王德林慷慨豪爽,重义气,深得吴义成崇敬,并拜为把兄弟,王德林长吴义成13岁,王被推为长兄。民国14年,吴义成带领老婆孩子回敦化老家务农。

19319.18事变后,王德林举旗抗日,曾派亲信赴敦化动员吴义成出山抗日。为挽救中华民族之危亡,吴义成在复信中表示:“我吴某人不惜肝脑涂地,帮助大哥赶走日本人”。随即将家眷安排好,只身投奔王德林,被委任为抗日救国军前方总指挥,胡泽民为参谋长,肖茂荣为副官。从此又开始了戎马生涯,成为王德林的得力助手。             

 王德林抗日救国军声望日盛,各地抗日山林队和爱国百姓慕名而来,经三个月的招募,队伍已扩充至3000人。为解决军火、粮饷,决定由吴义成率队清剿日本人为后台的敦化县“永恒官银钱号”。

193228,乘正月十五闹元宵之机。吴义成带领挑选的精干人员百余人,化装成秧歌队员混进敦化县城,将大部队埋伏在城外,并于爱国武装“陈团”和“时团”取得了联系。入夜,秧歌、狮子舞到永恒官银钱号“拜年”。日军中佐中村和一小队日军及钱号老板、太太们正在席棚里品酒赏灯看秧歌。突然,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百余人的秧歌队员脱掉外罩长衫,露出左臂红绸,从背后抽出大刀片杀向日军,战斗很快结束,日军中村以下士兵全部被击毙,天将拂晓,吴义成率部队携带缴获的货币、枪支弹药撤出敦化县城,救国军的装备和给养得到补充改善,吴义成受到王德林、李延禄、周保中等总部领导的嘉奖。此后,队伍转驻宁安县城。

193232,在五虎林秘密召开了救国军高级军事会议。会上李延禄作了全国抗日形势的报告,分析了北满一带的敌情,对各路抗日队伍作了重新部署,决定派吴义成部破坏日军修筑的吉会铁路,截击日本关东军天野旅团奔袭救国军的行动。前敌部队在吴义成指挥下,首先切断了日军补给线,“墙缝”一战告捷,日军田野旅团被击溃,4月下旬,吴义成和胡泽民率1000余人攻打安图,途中于黑石岭伏击日军,击毙日军近百人,救国军也付出惨重代价,吴义成目睹殉难烈士泪流满面,表示:“不赶走小日本,决不罢休”。日军稍待喘息,分三路进攻黑石岭,吴义成率队退至马鹿沟,后转移至宁安东京城集结,休养生息,准备攻打宁安县城。同时派出小部队骚扰吉会铁路沿线日军,破坏铁路。6月初,吴义成、胡泽民率队攻打宁安县城,先头部队郑兴旅一举攻入城内,太阳旗换上救国军大旗,救国军一度占领宁安城,随即,日军在空中支援下,以精锐部队三面包抄,向救国军猛烈进攻。救国军腹背受敌,终因武器不敌装备精良的日军,伤亡过重。在胡泽民的极力劝说下,打红了眼的吴义成才下令组织突围,冲出日军包围圈。此役击毙日军大尉2名,毙敌300多人,击伤日军司令官元部合一郎,救国军也付出了伤亡500余人的代价。

是年8月,抗日救国军总部根据东北抗日形势,令吴义成、胡泽民部5000余人进驻绥芬大甸子和天桥岭一线,组织营建密营,发动群众修建工事,防御日军进犯。1220,日军集结两万余精锐部队,大举进攻天桥岭,敌出动飞机、大炮对我地面工事狂轰滥炸。经两天一夜的浴血奋战,给敌以重创。因弹药无继、粮草殆尽,救国军不得不放弃天桥岭,撤往老黑山一带。

天桥岭失守后,抗日救国军内部动摇情绪滋长,逃离者增多。救国军到老黑山后准备撤往三岔口和王德林部会师,当部队行至太平川时,先头部队得悉,东宁县城失守,王德林、孔宪荣率余部退入苏联境内。吴义成也准备率队进入苏联。在共产党员周保中、胡泽民的多方劝导下,才放弃退入苏联的打算,率队绕道西进宁安县南湖头房身沟。以王德林的名义,收集救国军余部、散兵和抗日炮手队,继续打起抗日旗帜,活动于宁安、穆棱、密山、东宁一带山区。

由于日军以重兵围剿北满各抗日武装,救国军余部连遭败绩,刘万奎部在绥阳战败退入苏联,关庆录部在绥芬河投降日寇,东宁县城三岔口已被日军占领。吴义成率队南下,攻下了吉林省安图县城,收降地方武装。在继续南下时,由于日本特务的分化瓦解,留守安图的部队哗变,安图失守。吴义成又率队东征,曾联合部分山林队和东满游击队,先后两次攻打东宁县城三岔口。第二次攻打时,由于日军西山炮台火力强大,虽与日军反复争夺,几进几出终未立足,只好退入汪清县大甸子。救国军尚未得到休整,日军又进行讨伐,经一天一夜激战,部队仅剩百余人,又撤至老黑山一带休整,等待王德林的消息。这时,胡泽民牺牲,周保中被调往南满。吴义成孤军奋战在崇山峻岭之中。后几经辗转,经东宁县大乌蛇沟越过瑚布图河,仅率百余人进入苏联境内。

 

(责任编辑: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