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将领――胡泽民

日期:2011-07-1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10
     

胡泽民(1902-1933) 辽宁省沈阳苏家屯人。满族。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胡泽民曾在东北军十三混成旅七团三营当过文书,后来党组织派他到吉林省龙井村(日寇有领事馆)《民生报社》做记者和编辑,从事抗日宣传和发动工作。19322月,中共东满特委派遣胡泽民、孟泾清等赴延边地区工作,参与策动吉林联防军第八团1000余人起义,后发展成数万人的队伍,编成东北抗日救国军,任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

胡泽民,待人诚恳,生活俭朴。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和品德影响救国军官兵和周围群众。事事以身作则,从不吃特殊饭,从不让警卫人员打洗脸、洗脚水,连洗衣服也都是亲自动手。并要求部下不打骂群众;不勒索群众;不调戏妇女。因此,在他的带动影响和要求下,部队官兵纪律比较严明,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

胡泽民积极向救国军官兵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鼓舞了全体官兵的抗日救国斗志。

胡泽民。在与日寇进行近百次的战斗中,始终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反动气焰。

1932年夏,由于派系影响和汉奸的挑唆,吉林抗日自卫军和中国国民救国军,在抚松、安图几乎发生争夺地盘的武装冲突。周保中、胡泽民根据满洲省委的指示,极力从中调解,召开两军首脑会议,议定相互合作。但两军裂痕并没有弥合。11 (责任编辑: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