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三届4次常务会议

日期:2022-05-18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1401


  5月17日,市政府召开三届4次常务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周振海、王树军、鲁向远、杨和裕、史晓丽、张峰、李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许勤同志在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汇报了《2022年利民实事工作情况》《1至4月经济形式分析》和《2021年法制政府建设及“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讨论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汇报了《东宁市农村“三资”专项整治工作》和《2022年东宁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要坚持深学深悟,深刻理解、入心入脑,全面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许勤同志在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实质,聚焦各项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形成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办好利民实事,兑现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抓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利民实事,抓好教育、卫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和工作措施,坚持跟踪督办,制定调度机制,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确保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目标,正视差距,科学研判,认清形势,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提前谋划,突出抓项目稳投资,抓工业促增长。要突出抓财税保收入,争取颗粒归仓、应收尽收。要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凝心聚力,强化机制,共同研判会商,注重方式方法,聚焦指标任务,全力推动我市各项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加强法制政府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建设,坚持决策为民,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要强化普法宣传。围绕“十四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普法宣传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推进全社会依法、用法、靠法。要开展组织培训,全面加强法治教育,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发挥专班作用,逐村推进、逐项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包保责任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制度,严肃认真整改。要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工作重大意义,全面推进落实。要实现稳粮扩豆目标,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确保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和平安乡村建设。要落实推进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对上沟通协调机制、会商调度机制和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机制,按照任务分工,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将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协同推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