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日期:2022-05-19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1959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呈现多源头、多点散发的特点。面对疫情,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降低感染、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市仍有部分老年人未接种疫苗,那么,老年人是否应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后是否会有副作用?针对这些老年群体关注的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延婷。
  
    记者:为什么老年人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它的必要性是什么?
    李延婷:目前我国采取“动态清零”策略,最重要原因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导致的病死率,而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是高病死率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病死率的最主要措施。以上海此轮疫情为例,8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重症比例的接近一半,但是重症的疫苗接种率仅为3.6%,在死亡病例中,8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高达67%,但疫苗接种率仅1.3%。由此可见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记者:很多老年人担心接种疫苗会出现副作用,针对这个老年群体普遍关心的问题该如何看待呢?
    李延婷:副作用这个问题,大家不要有顾虑。我们国家疫苗已经接种了33亿人次,大规模接种没有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出现发热、局部疼痛等等,也是正常反应。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目前我市60岁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为83%,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记者:为什么老年人要完成三针新冠疫苗接种?
    李延婷:此次香港疫情的研究数据显示:在感染人群中,80岁以上老年人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16%,而接种三针疫苗的病死率只有1%。所以,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非常明确的。
    记者:长期居家的老年人.感染风险是否变小?可以不接种新冠疫苗吗?
    李延婷:家庭内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之一,不与外人接触也有感染风险,年轻人接种疫苗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即使发生了感染,症状是很轻的,甚至是无症状。当他们回家看望老人的时候,存在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人的风险。一旦感染就是高病死率人群,会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痛苦和负担。因此,居家老年人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
    记者:那么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呢?
    李延婷:只要不是疾病急性发作期、没有严重过敏情况,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严重过敏指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窒息等,荨麻疹、鼻炎都不能算是对疫苗有严重过敏史。
    记者:为什么老年人打完疫苗后要观察半小时?
    李延婷:老年人接种完疫苗后一定要观察半小时,留意有没有严重的过敏,例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窒息等。有些老人因为有基础病,在接种疫苗后若出现气短、心慌、无力、高热等,要及时报备,及时就诊,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