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琴键上行走

日期:1970-01-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940
     

  音色清丽而华美,造型沉稳而大气,金属外壳内蕴藏着丰富情感,黑白键盘上舞动着无限哲思。这便是乐器之王——钢琴。
  提到钢琴,头脑中常会出现这样一幅唯美的画面:秋日午后,阳光透过窗户细密的洒落在你如丝般柔顺的长发上,你微低着头,端正专注的坐在神圣的钢琴前,纤细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轻飞跳跃,行云流水般的天籁之音便从你的指尖慢慢流淌到听众们的内心深处。如果我有一个女孩,一定要让她学钢琴。一直觉得女孩最大的魅力在于灵秀。会弹钢琴的女孩定是灵秀可人,气质独特的。
  如果说要分别选一件乐器代表中西方的话,那么最能代表悠久而绚烂华夏文明的是我国的七弦古琴,而代表西方悠久历史的则要数钢琴了。古琴像一位隐逸的智者,他见惯了兴亡荣衰,渔樵冷暖,却依旧幽而亮,宏而远,并且充满了气度与庄严。钢琴则像一位和善的友人,与一颗颗或孤独或忧伤或卑微或高贵的灵魂结伴同行。领苦难的孩子走进童话王国,为寂寞的远行者点一盏明灯,让失落的爱人在睡梦中展露甜美的笑容。
  喜欢在绵长的雨夜听巴赫的曲子,尤其是他的《布兰登堡协奏曲》。仿佛看到酱红色的小木屋里,有善良而喜悦的一家牧民围坐餐桌旁。墙上的挂钟嘀嗒摇摆,男人从木碗里大口的喝羊奶,女人牵着裙子请安。绿草原上有凝固的牛羊与流动的白云。同事的抱怨,领导的批评,职称的评定......在那个时刻这些现实的东西仿佛变得最陌生了。
  喜欢在看书的时候听班德瑞的轻音乐。阿尔卑斯山原始森林的鸟鸣,罗亚尔河的溪流声,以及古印度女郎汲水洗衣声。那洒满阳光的音符,收留了晨星,收留了夜莺,收留了涛声浪花,收留了云淡风轻。班德瑞用神奇的大自然音符记录了另一个“瓦尔登湖”。一颗心,不再有烦躁不安,像一片落叶回归大地一般,整个宇宙都是宁静而自然的。
  喜欢在迷惘的时候听克莱德曼演奏的《命运》。人生路上,常有失意。贝多芬自己面对命运不公时的顽强抗争心态,在乐曲中被诠释的淋漓尽致。每每听到第三、第四乐章连续演奏时,就像被打了一针强劲的精神兴奋剂,血液里瞬间便充满了力量。“扼住命运的咽喉”,黑暗被打破了!命运被征服了!阳光重新照耀大地!
  喜欢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喜欢肖邦的小夜曲,喜欢李斯特的狂想曲……那一首首经典的曲子就像夜空中璀璨的繁星,明耀而深邃。每一首曲子里面都包涵着艺术家们最丰富的情感,最动人的故事,最伟大的灵魂。它们用跳跃舞动的黑白键告诉我们对人生的感悟。
  人道精神划时代伟人、非洲圣人史怀哲博士,当他38岁为了自己的信仰只身来到非洲时,他只带了一样东西——三吨重的钢琴。在非洲艰苦的环境中,半个世纪的岁月能够让琴声与梦想结伴,他是幸福的。我不会弹琴,但我知道有限的键盘,有限的生命,可以延展无限的快乐,无限的爱。

(责任编辑:胡 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