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火花

日期:1970-01-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119
     

  我小时候不懂得什么叫收藏,其实收藏这个词也只是近二十多年我才渐渐读懂的,是小小的火柴盒画——长大后知道叫“火花”的东西把我懵懵懂懂地引上收藏的道路。
  记得我4岁时非常好奇,看到花花绿绿的火柴盒非常漂亮,当大人用完我就赶紧把盒上面的纸画撕下来或把里面的“小抽匣”丢掉,剩下的火柴盒当作宝贝积攒起来,放在一个小箱子里,时不时摆放在一起像看小人书一样观看。但那时正值60年代,物资匮乏,火柴还得凭票购买,我感觉种类太少,很长时间看不到新鲜的,就趁家里人不在家时到处找存放起来的火柴盒。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小棚子里很高的地方发现奶奶的一个装东西的纸箱,我踩着两个凳子才够着。打开一看,里面有很多我从未见到的特别漂亮的火柴盒,我高兴极了,偷偷地把里面的火柴倒掉,把不同画面的火柴盒撕下,我的火柴盒种类一下子增加了许多。但不久,我的“秘密”就被奶奶给发现了。我以为奶奶会告诉我妈,这件事如果让我爸知道了,我一定免不了被打一顿。心里害怕极了。可是,奶奶并没有过多地责备我,更没有告诉爸爸妈妈,她只是让我把那些火柴盒里的火柴找回来,还帮助我找到一些我没有的火柴盒,把里面的火柴拿出来,放好等以后好用,我感到奶奶是多么的慈爱啊。
  后来上学了,我一直靠捡拾火柴盒来收集,因为那时家里并不富裕,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手里没有零花钱,即使有也舍不得自己花钱去买。但我会主动提出帮家里买火柴,我拿着钱不是像别人成包地买,而是一盒一盒地挑不同图案买。商店营业员知道我爱收集,还主动帮助我进一些新品种。我收集火柴盒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反倒从火柴图片里学到了不少书本没有的知识。上大学时我知道火柴盒的画片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火花。尽管我喜欢上集邮,但收集火花的热情丝毫不减。不少同学嘲笑我,说集邮是高雅的爱好,收集火花是小孩子过家家,登不了大雅之堂,更不能赚钱。我不为所动,一直坚持收集。
  参加工作后,我也经常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总之通过我的买、要、拣、换等办法收集的火花增加到上千种了。后来我又通过邮购的渠道购买了成套的火花,使我的火花品种和数量突飞猛进,近十年的时间达到了一万八千枚。
  再后来,打火机增多了,把火柴逐渐取代了。收集火柴盒实物很难了,但新品种的火花却在不知不觉的增加品种,特别是成套的,过去一套一般不超过10枚,但有的邮购火花有100多枚一套,甚至有300到500枚一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其实,我明白了那些邮购的所谓的火花后期已经不是用于粘贴在火柴上使用了,变成貌似火花实际是彻头彻尾的“画片”了!这种假冒伪劣的画片只能使收集者苦不堪言,虽然也挺好看,但丧失了收集的乐趣,我认为这是专门骗取收藏火花爱好者钱财的花纸头,最终把火花收藏给断送了!
  现在人们有钱了,开始购买各种集邮品、钱币、瓷器、玉器、字画等等,收集火花的人们已经很少了,我也开始搞各种收藏,火花我基本上不再买了,也很难见到了,但我心中最难以割舍和忘怀的却还是小小的火柴盒——火花,因为她点亮了我收藏的火焰,指引我在收藏的道路上快乐地生活。

(责任编辑:李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