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牡丹江日报头版头条重点报道我市黑木耳产业助力龙江农业振兴、产业振兴

日期:2022-06-23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3111


  近日,牡丹江日报头版头条以《巧打“绿特牌”,为推进龙江农业振兴贡献“牡丹江力量”》为题,重点报道了我市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质量龙江”、农业振兴、产业振兴在牡丹江落地见效,做大做强农业特色品牌,贯穿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文章提到:作为“中国黑木耳第一县”,今春东宁市黑木耳栽培量达到9亿袋,约占牡丹江黑木耳栽培量的50%,由于当地木耳产量高、品质好,呈现优质优价、精深加工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当前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下旬,东宁市棚室栽培的黑木耳刚刚开始采收时,由于防疫需要流动人员较少,当地农村劳动力紧缺,从事采摘、晾晒黑木耳的劳动者每小时工资达到20元,按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计算日工资达200多元。进入6月中旬,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在东宁从事黑木耳采收的劳动者每小时工资为13元,新上市的优质木耳每斤售价38元左右……随着原料、人工成本上升,当地龙头企业实施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增值链条。东宁市供销社统计资料显示,依靠科技创新,目前东宁市黑木耳产业形成了精品干耳、膨化食品、冻干食品、代餐营养、风味即食、糖果、木耳酱等7大类110多种产品,许多企业通过国内知名短视频平台,以电商直播带货形式,将东宁黑木耳系列精深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
  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市积极打造从原料供应、科学栽培到产品精深加工、旧菌袋回收利用的食用菌全产业链条,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开拓高端消费市场为方向,提升整体品质、放大品牌效应,通过优质优价、精深加工不断提升牡丹江食用菌产业的整体经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