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海一般的灵魂

日期:1970-01-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42
     

  生命犹如雪山上飞流而下的一股溪流,从起点到终点早已预设,长度无可更改。就连这一路风景大多也预先设好,只要老老实实地一路流下去罢。
  可这样怎么可以。
  想要看得更多啊,想要走得更远啊。溪流的起点与终点是雪山与大海,而人是生与死。
  所以溪流拓宽了自己的宽度,成了江,成了河。更广袤、更辽阔的,还有海。它经过江南三春杨柳十里荷花,又历过塞外金戈铁马长河落日。它越来越宽,越来越大,最后沉入永恒之中,满足而平静,不枉此生。
  这是生命,拓展了宽度的生命。
  毫无疑问,生命的宽度远胜过生命的长度。古往今来能人志士,无不是那些在有限的生命中拓展出无限生命宽度的人。
  就像阿基米德的坟茔早已无从寻觅,浮力定律和杠杆原理依旧在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书本上闪耀。
  就如当年那位“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的青年将领虽在三十六岁便辞世,却依然有人在千年之后的深夜,想起赤壁连天烽火中的羽扇纶巾的身影。
  惊鸿与游龙早已飞去了罢,孤鹜却早已遁入了秋水落霞。采薇的歌声已然散尽,诵明月之诗的男子亦逝于天涯。可《兰亭集序》、《滕王阁序》、《赤壁赋》的风雅,那浩瀚如海的博大灵魂依然闪耀着不灭的光芒,绚烂得让人不敢直视。
  人类的生命是那样脆弱,不过是有思想的苇草一棵;人类的生命是那样短暂,不过是沧海一粒粟,天地一蜉蝣。唯一能主动去延伸的,只有宽度。这是人生价值所系,意义所在,亦是人生的精彩之处。都是一首歌,那何不把它演奏成一曲华彩乐章?都是一张白纸,何不书一卷大气磅礴?都是一世,何不拓宽生命的宽度,拥有海一般壮阔博大的灵魂?
  白驹过隙,芳华流转。红尘之中,让我们拓宽生命的宽度,拥有海一般的灵魂,成就一曲千年不散的绝响吧!

(责任编辑:张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