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种责任

日期:1970-01-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933
     

  当年因家居乡下,在县城读高中只能在校住宿。那时学校住宿条件较差,尤其是冬天取暖只能靠火炉,煤烟重、散热慢、温度低,同寝室的兄弟感冒发烧几乎成为家常便饭。不过,在校住宿最使我头痛的不是条件较差,而是洗衣服。也许是天性愚钝、悟性较差,我的衣服经常洗不干净,每次去水房洗衣服总有明显的畏难情绪。那天,我正在水房满头大汗地忙碌着,一个正在旁边洗衣服的女生也许出于同情,或许实在目不忍睹,主动帮我将衣服洗净,并拿回寝室晒干后还给我。这件事在别人眼里可能微不足道,却使我从心底由衷地为之感激。
  逐渐熟悉后得知,这名女生低我一届,在高一学年,也在学校住宿,不仅学习勤奋,而且考试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后来,又几次在水房相遇,她每次都会热情地帮我洗衣服。因有这名同学的帮助,我此后不再为洗衣服发愁了。那时,高中三个学年上晚自习都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到点后各教室必须关灯锁门,唯独高三补习班在时间上较为宽松。于是,许多同学都会在下自习后继续去补习班熬夜苦读。虽然我当时学习成绩不很突出,但勤奋程度毫不逊色,每晚都坚持去补习班看书。这个常帮我洗衣服的女同学也时常去补习班,有时遇到一起,会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她能针对我的学习方法真诚地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使我的自习效率不断提高,学习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得知这名同学正在学校补课,我特意摘了一大兜子杏专程去学校送给她。后来,我选择去省城读自费大学。在省城短暂的求学生涯中,我们只通过一次信,再就没有了任何联系。
  多年以来,虽然一直没能取得联系,但我仍会在不经意间记起给予自己无私帮助的这名同学,总觉得应该找机会表达一下谢意。邂逅是1999年冬天一个周末的上午,我外出办事,在大街上遇到了她。因当时没有手机之类的联系工具,加之着急办事,仅是只言片语就挥手匆匆别过。2011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我去给值班的爱人送饭,在爱人单位门前与这名同学再度重逢,还是她先认出了我。简短的交流,得知她大学毕业后选择去深圳创业,如今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我们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本想请她吃饭,可她说单位较忙、急于返回深圳。后来,偶尔会在网上遇到她,她平时生活节奏较快,极少有时间在网上交流。偶然一次在网上聊了一会,她说再有机会回东宁,最想知道的就是我这二十多年是怎样走过来的。
  今年春节前,不知什么原因影响,我的手机卡坏了,内存号码尽失,外地同学、朋友的号码均无处查询。那天,我在单位通过QQ查收文件,看到了这名同学的留言,她告诉我已回东宁,有时间电话联系。我通过留言的方式,重新确定并保存了她的手机号码,并决定找个机会聚一下。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在同一校园求学时非常熟悉,可坐在一起小酌却是初次。我没有找其他同学坐陪,一是觉得这份情谊清澈如水,二是也想聚到一起好好聊聊。多年来我们极少联系,甚至一度失去联系,可坐到一起仍如老朋友般亲切和自然,些许年轻时求学时的往事涌上心头、浮现眼前。我提起当年洗衣服的事,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讲述了多年来的人生经历和目前的发展情况,她也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人生的精彩不是梦想实现的瞬间,而是坚持和追逐梦想的过程。多年以来,她一直在追逐梦想,虽不是在相同领域工作,但始终非常勤奋,无论顺境、逆境都很努力,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她现任美国一家颇具实力的企业驻深圳公司的部门经理,月薪已经超万。她说,最引以为荣的是自己的哥哥,通过个人打拼已举家移民到澳大利亚。聚在一起,忆昔抚今,年轻时求学的时光已经远去,我们不得不感叹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临别时,她诚恳地邀请我有机会去深圳旅游,表示一定尽地主之谊。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为了却一桩积淀多年的心愿而倍感坦然和欣慰。对每一个平凡的生命而言,尽此一生,可能会遇到许多真诚帮助你的人。或许,他们只是我们生命中匆匆的过客,随着时光流逝会从彼此的生活和记忆中淡远。但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既是人性的本色,也是必备的品德,更是须恪守的责任。无论时光如何荏苒、境况怎样改变,都要在心底铭记和惦念那些曾经给予自己真诚帮助的人。正是源于他们,使我们切身体会到世事的美好和温暖,平凡无华的人生也因此厚重和美丽。

(责任编辑:柴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