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乔的愿望

日期:1970-01-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90
     

  于小乔顶不喜欢冬天。北方的冬天到处都是灰突突的,山没个山样,树没个树样,水塘更没个水塘样。你看看那山,一点都没有生机,再看那树,叶子都没有了,这要是藏起猫来还不一下就被抓到?最可恨的就是那水塘,冻成厚厚的冰层,水塘里的小鱼不知道有没有被冻死。她时常会看着那水塘发呆,小鱼呀,你可千万要坚强点,爷爷帮我给你们准备了好多食物,等春天一来我拿给你们吃。
  虽说她不喜欢冬天,可天要下起大雪她就有的玩了,奶奶会给她穿上很多衣服,爷爷会领着被包裹成粽子一样的她去后山。后山里有很多动物,不过她只逮过兔子。还好有雪的时候,她总是玩的特别高兴,但是她还是不喜欢冬天。她可以不去看山和树,也可以对池塘稍微放心一点,因为年年的冬天都是这样。偷偷地说,其实她不喜欢冬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每一次从茅房屙屎出来,她的小屁股都好像要掉了一样。就算下雪又能怎样,又不是每个雪天都能去后山,可是去茅房屙屎却是要经常的。
  于小乔家的茅房是在院子边上,茅房近挨着放着稻草和柴火的棚子。从来都是自己去上茅房,就算是晚上,她也不怕,因为整条街上的孩子顶数她的胆子大,别的孩子都不敢自己去上茅房,她就敢。于小乔看见那些平时白天在她面前喳喳呼呼的伙伴一到天黑就不敢出门的时候,她总是得意地笑他们的同时从嘴里冒出一句:“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其实她也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反正于小乔第一次要求奶奶陪她去上茅房时,奶奶就是这样说的。于小乔坚持着以为,这一定是句咒语,不然她怎么一说这句话,胆子就大了呢。
  要说这茅房,她曾试图找着各种方法来解决冻屁股的问题,可是都没有成功。某一天她猛然想起5岁那年冬天,因为生病发烧,妈妈把痰盂里放上水,然后端到炕上让她坐到上面屙,那一次妈妈把她抱在怀里,很暖和,很暖和的。于是,在她的小脑袋中冒出一条计策。
  她白天强憋着自己,小肚子憋得都有些疼了她也强忍着,终于到了晚上,妈妈铺好被子,爸爸关掉电视,于小乔开始大哭,说自己的肚子好疼。这可惊坏了爸爸和妈妈,妈妈担忧着看着她,爸爸找来热水给她喝,于小乔虽然是又哭又喊,眼睛却看着爸妈的脸色。爸妈一脸紧张。于小乔悄声说自己是想屙屎,爸爸连忙把痰盂拿过来,在里面放了些水,然后放在地上。妈妈把自己的衣服给她披上,于是于小乔披着妈妈的衣裳坐在屋子里痛快了一把。虽然这次没有妈妈抱着,而且还是坐在地上的痰盂上,可她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但是这条计策用了三次就被妈妈发现了,从那以后于小乔还是得自己去上茅房,每隔一天妈妈都要提醒她一次,要想屙屎就趁天没黑前去,天黑了再说要屙屎的话也得自己去。她仔细的反思了之后也没找出自己究竟在哪里有破绽,妈妈真厉害啊。
  7岁的冬天,妈妈带她去城里阿姨家住上几天。阿姨家住在很高的楼里,于小乔指着街头的那棵大榆树告诉她的伙伴们,阿姨家住在树顶上那么高的地方。伙伴们笑她说谎,住在那么高的地方的是小鸟,人能住那么高吗?于小乔不屑的和他们说,反正城里有很多很多的高楼,你们阿姨家要是在城里,你们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让于小乔感到羡慕的其实并不是阿姨家住的高楼而是阿姨家的茅房。
  阿姨家很大,虽然没有炉子和火炕但是很暖和。于小乔光着脚丫在阿姨家的地上走也不会冷。晚上临睡前,于小乔说要上茅房,她害怕自己半夜会在阿姨家尿炕,虽然她已经好几年没有尿炕了,但是她可不好意思把阿姨家的席梦思床尿湿。
  阿姨领着她走出卧室,于小乔心里猜想着,茅房要走多远?会不会很冷?眼看着阿姨随手拉开一个门走了进去,阿姨说,就在这。她看着这样的一个房间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她没想在屋子里小便。她对阿姨说,阿姨我是大孩子,我可以在外边的茅房里小便,我不怕黑,我是“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的。阿姨笑了,阿姨说,这就是茅房,不过在城里把这叫做卫生间,是人们洗漱和上厕所的地方。
  阿姨告诉她蹲到那个白色的陶瓷坑位上,她脱下裤子小便的时候还有点不可思议,这真的是茅房呀。于小乔刚起身,阿姨拽了一下边上的绳,只听“哗啦”一声,一下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很多水,于小乔吓得裤子也没提上就从坑位跳了起来,阿姨拍拍她的头,不怕不怕,这水一下就把脏东西冲干净了,一点臭味也没有的。于小乔看了看阿姨,又看了看这间很干净的卫生间,她好像很明白似的点了点头。
  于小乔真羡慕阿姨家有这样的卫生间。第二天妈妈和阿姨聊天的时候,她不止一次的偷偷跑到卫生间里去看,白色的陶瓷墙壁,白色的脸盆,白色的毛巾,白色的香皂,白色的坑位,就连坑位里那个圆洞都是干干净净的。真好,这里一点也不冷,还不臭,于小乔想着,要是我家能有这样的茅房,不,是卫生间多好,我就再也不怕冬天去茅房屙屎了。她蹲在坑位上,又起身,然后又蹲下。真好的卫生间啊。拽了一下那个一拉就可以出水的细绳,水“哗啦”一声冲了下来,于小乔感觉这时候的自己太开心了。
  在阿姨家住了两天就回家了,于小乔很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不在阿姨家多住几天。阿姨对于小乔很好,奶奶对于小乔也很好,阿姨家有大房子,自己家也有大房子,在阿姨家的高楼里可以看见很远的地方,在自家后面的山上也可以看见很远的地方,阿姨家的鱼缸里养着几条于小乔都叫不出名字的小鱼,可她们家边上的池塘里也有许多小鱼。但是于小乔就是还想在阿姨家住。
  于小乔告诉她的伙伴们,阿姨家的茅房,不,是卫生间可好了,一冲水“哗啦”“哗啦”的,不臭不冷还没有老鼠,就算是晚上也不用怕,阿姨家的卫生间还有灯呢。那尿和屎哪去了?伙伴们问。这个,反正一冲水就都没有了,阿姨家的卫生间很好很好很好。于小乔在伙伴们羡慕的眼神里高高的抬起了头。
  从阿姨家回来后的第三天,于小乔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她梦见自己家里没有茅房了,她家的柴火棚子边上是一个白色陶瓷墙壁,白色的脸盆,白色的毛巾,白色的香皂,白色的坑位,就连坑位里那个圆洞都是干干净净的卫生间。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都笑呵呵的看着她,她高兴的跑到坑位上蹲下,然后很舒服的小便。一拽那绳子,只听“哗啦”一声……
  小乔爸,快把灯拉开。于小乔听见这是妈妈的声音,小乔爸,快点把灯拉开,你看这孩子怎么这么大了还尿炕呢。于小乔听见爸爸起身拉开灯,妈妈把她抱了起来,小乔爸,我都说了晚上睡觉前不能让她喝这么多水了…… (责任编辑:袁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