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多措并举助推文旅行业企业复苏发展

近日,东宁市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多举措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和行业企业纾困政策,提振全市文旅产业发展信心,促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



落实“四个精准”方面,一是建立精准监测机制,严格执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摸清从业人员底数,利用防疫督导检查、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加大对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宣传力度,引领监管行业全员参加区域性全员检测和24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与卫健部门合作,定期对辖区内KTV、网吧、游戏厅、体育经营场所、景区等从业人员以及相关场所物表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二是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动态掌握和推送从业人员信息,并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流调。目前文旅行业领域未发生本土和输入性疫情。三是加强精准管控隔离,及时向市场经营企业推送省、市防疫指挥部隔离管控动态信息,督促监管行业企业落实部门防疫职责,做好出行抵返风险员工实行“双报备”,配合社区落实管控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四是推广精准防护理念,加强了对文旅行业人员疫苗接种宣传管理,督促提醒从业人员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目前文旅市场行业除2人因疫苗禁忌未接种外,均实现应接尽接。



落实八个不得”方面,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和省市防疫指挥部要求,积极引导辖区行业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成立文旅市场防疫专班,坚持常态化督促指导网吧、歌舞厅、游戏厅、体育健身场所等各类服务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夯实了文旅服务行业疫情安全防线,确保文旅行业市场安全稳定。二是坚决杜绝“一刀切”和延长关停时间等行为,积极推进景区复工复产,并组建景区疫情防控专班,监督指导东宁要塞和洞庭等景区景点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保证游客安心游玩放心归家。



支持纾困和稳岗方面,东宁市积极宣传落实国家、省和市惠及文旅企业纾困政策,引导旅游企业落实稳就业、稳岗等措施,用好、用活惠企政策。疫情发生以来总计为6家旅行社申办暂退部分保证金92万元,为旅行社减免职工社会保险金3.7万元,确保困难时期旅游企业不裁员,有利改善了疫情期间旅游服务业生存环境。同时,结合当前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特点,指导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向“内循环”、“微旅游”、“短休假”等旅游方式转型,支持企业开发短途游,周末游,休假游等产品,以短补长,以小补大。目前,东宁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夏季旅游逐渐升温,消费发力可期。



 

       来源: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撰稿:李昊恩

       校对:张   敏

       一审:张静茹

       二审:戴春文

       三审:张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