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东宁市:“环境+项目”齐头并进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年初以来,东宁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项目方面加足马力,积极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颜值”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开展工作周调度,督促各镇持续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导各镇村制定村级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和村庄清洁重点村建设计划表,作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动指南。二是加大组织动员。各镇村积极组织镇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党员服务志愿队投入环境整治工作中。同时组织广大群众自行清理院内、门前杂物和生活垃圾,从“面上”清洁转向“院内”清洁。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5732人次,出动车辆3487车次,清理垃圾13010.5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38.1吨,清理废弃菌袋8786.3吨,清理占道物1077处,清理边沟延长107440米,清理河道延长91076米,组织动员农户自行清理庭院的农户12122户,修复杖墙栅栏10.42公里。三是提升绿化水平。为推进村容村貌水平提升,打造重点村花卉景观,市农业农村局投入近20万元,为六镇采购纯色、混色步步高(百日草)花籽共计4680斤,为各村打造“花香街道”提供物资保障。年初以来,全市各村共计种植树木42013棵,栽种花卉4464.2亩。

二、贯彻落实项目前期推动行动,加快项目落地

成立“东宁市项目前期推动专项行动小组”,统筹推进全市项目落地,小组成员首站来到东宁市乡村振兴局主动上门指导服务,为乡村振兴局在项目前期跑办中所遇到的各类事项进行现场多解惑,针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问题、个别项目在选址上存在土地和资产权属不一致性问题、项目水利方面要求问题、个别项目在编制环评上受规划制约问题、建设项目的固定资产入统问题等,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一进行了认真解答,指出了办理途径,为乡村振兴局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撰稿:张琦堃

校对:陈业婷

一审:袁玉林

二审:王崇华

三审:吴开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