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图书馆诵读小选手在省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为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广泛开展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阅读活动,展示新时代黑龙江省农民群众的新形象和新风采,7月29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承办的黑龙江省第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文化振兴 助力三农”新农村新龙江故事大赛决赛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东宁市图书馆选送的小选手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是黑龙江省第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2022年4月份正式启动,分为成人和少儿两个组别。6月底,东宁图书馆接到参赛通知后,立即围绕主题开展选拔活动,在参赛作品上,东宁图书馆以老黑山镇大甸子村小学乡村教师曲兆文的事迹为原型,创作了体现乡村教育振兴的感人作品《山里娃的“爹”》在选手的选拔上,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东宁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同学刘畅参加大赛,同时邀请当地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对参赛选手进行诵读辅导;在节目编排上,在诵读的基础上,结尾处邀请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同学杨璐歌和张艺助演,整个节目灵活生动、感人至深。由于准备充分、作品质量高,《山里娃的“爹”》在全省55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邀请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哈尔滨师范大学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并共同组成专家评委会进行现场评审。在少儿组决赛现场,东宁图书馆小选手刘畅21号出场,她身着校服,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曲老师在乡村振兴中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故事,在现场,很多评委和观众在刘畅讲述中被感动的热泪盈眶。经过激烈的角逐,刘畅以全场最高分98.4分的成绩获得少儿组一等奖,创造了东宁图书馆参加省级大赛的最好成绩。大赛结束后,刘畅同学作为本次活动受邀小诵读者,还将参加8月初在同江举办的全省农民艺术节展演活动。




       来源: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撰稿:王小晴

       校对:王小晴

       一审:黄永林

       二审:王丹丹

       三审:戴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