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财政部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积极培植财源,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壮大财政实力,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不景气、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诸多困难,财政工作在艰难中平稳运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提供坚实财力保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组织收入377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3%,其中税收收入31129万元、非税收入6615万元;全市支出21712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57.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等,收入总额245886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支出等,支出总额243630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225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收入完成325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7%全市支出192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5%。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收入总额19562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加债券还本等,支出总额19524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3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收入完成3722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全市支出32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当年结余5226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债务限额为19492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6974万元,专项债务17952万元,新增政府债券32840万元。截至2018年末,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212257.8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82757.8万元,包括: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4654.8万元、政府置换债券58544万元,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政府债券)19559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债务29500万元(绥芬河至东宁口岸连接线贷款)。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服务大局增投入,全力支持“三大攻坚战”

一是支持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摸清全市政府性债务底数,制订《东宁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实施方案》,严禁政府及政府部门擅自举债、超概算建设、提供担保抵押,有效遏制了政府债务增量。二是支持精准扶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扶贫、用水扶贫、产业扶贫等,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全年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惠及全市380户贫困户。三是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污水、大气污染、农村垃圾污染、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投入2518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治理;投入1170万元,用于水污染防治;投入2000万元,用于开发区管道、环境绿化以及污水厂项目建设;投入409万元,用于黄标车治理及环境保护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投入1190万元,用于农村污染防治,发放秸秆离田、禁烧秸秆环境治理及农村室内厕所改造补助。

(二)挖潜增收聚财力,着力夯实财源基础

一是税收共治作用显现。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征管合力,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从源头杜绝财政收入“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二是非税收入足额入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力推进非税收入管理信息系统,确保非税收入按进度入库,非税收入完成6615万元。三是资金争取成效显著。争取到位专项资金8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财政收支压力。

(三)改善民生增福祉,倾力补齐民生短板

是持续提升工资收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待遇全面提高,全年增支3217万元。其中:滚动增资134万元,兑现人民警察两项津贴增资619万元,乡镇工作补贴增资323万元,公积金增资299万元,遗属补助增资35万元,班主任津贴增资18万元,机关事业去世人员抚恤金增资95万元,工伤保险33万元,兑现职称增资75万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资925万元,新增人员增资661万。二是持续落实扶持“三农”政策。圆满完成“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436万元,补贴面积60.26万亩,惠及农民26443户;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582万元,惠及农民320户;拨付国有林场改革资金4108万元;拨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300万元;拨付2825万元,用于水利发展及特大防汛资金;拨付1319万元,用于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建设资金。是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1610万元,为2402人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保障619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正常发放;拨付1940万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复员军人一次性经济补偿、在乡老复员军人补贴、死亡抚恤、伤残补助等抚恤安置资金;拨付4689万元,用于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7652名城乡困难群众及残疾人受益。四是持续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拨付5601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及城乡群众18万人;投入825万元,补充公立医院改革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经常性收支差额;投入1078万元,保障国家十二类四十五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各项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顺利开展;投入467万元,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及独生子女补助,支持免费婚检孕检等计划生育项目顺利开展;投入425万元,用于妇幼保健院维修改造。五是持续加大教育文化投入。学前教育投入242万元,用于老黑山幼儿园、绥阳新农社区幼儿园等8所公办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投入996万元,用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设备购置;投入476万元,用于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及职业教育试点县建设;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85万元,近3000名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受益;投入554万元,支持广播电视设施建设、文化免费开放以及群众文体活动开展;投入832万元,用于要塞抢险加固和要塞附属设施建设等。六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87万元,用于城镇道路维修改造;投入3641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建设;投入782万元,用于第一中学新校区建设;投入750万元,用于虎豹公园消防安全工程建设。

(四)深化改革促规范,努力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全面推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科学编制预算,及时分析和报告预算执行情况;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打造“阳光财政”,在政府门户网公开政府、全市69家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率100%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支付运行机制,规范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操作规程;进一步强化支出动态监控,累计办理“公务卡”2801张,报销金额76万元;为全市193家预算单位安装了用友U8财务软件,全面提高了财务人员工作效率、准确率,资金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三是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出台了《东宁市直机关和参公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全市210台参改车辆进行了重新审核、拍卖。四是涉税信息平台开通运行。将全市38家涉税单位纳入涉税信息平台集中管理、动态监控,财税综合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是严格财政投资评审。对经济开发区管网及道路改造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供热配套等118个项目进行预(结)算评审,审核资金2.4亿元,核减资金3139万元,审减率13%六是高效运行政府采购。完成大肚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项目等政府采购项目937笔,采购金额1.56亿元,节约资金2936万元,节约率18.8%

2018年是全市财政运行最困难的一年,也是财政收支矛盾最大、最集中的一年,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全市财政工作仍存在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一是财政收入呈下滑态势,支柱税源日趋萎缩,因虎豹公园设立关闭域内煤矿,将严重影响我市财政收入;二是落实社会事业发展需求,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吃饭型财政”特征依然明显;三是偿还政府到期债务额逐年递增,偿债压力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2018决算公开正式表公开.xls

2018年东宁市“三公”经费决算及情况说明.doc

2018年东宁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说明.doc

2018年东宁市政府债券情况说明.doc

2018年东宁市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

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

2018年预算执行分析(总决算).doc

2018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