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刘焕鑫: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焕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和“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不断强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思想武装。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在继承创新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一)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党中央必须对经济工作负总责,实施全面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这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

(二)深刻领会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共同富裕道路,持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口的帮扶力度,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三)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深刻领会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五)深刻领会把握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挥好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与动态平衡。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构筑了系统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植于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源自于总书记深厚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理论思考、深远的战略考量,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升华,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这“两个看”的重要论断和部署,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依据。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丰富内涵。明确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明确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法宝是深化农村改革,明确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明确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措施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明确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个明确”的重要论断和部署,紧密联系、相互贯通,从总体上指明了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路径。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实践要求。把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统一起来,着眼长远,谋定后动,积小胜为大成。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统一起来,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发挥好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把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一起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把增强群众获得感与适应发展阶段统一起来,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四个统一起来”的重要论断和部署,既有世界观也有方法论,既有战略部署也有战术安排,使新时代“三农”工作更加有规律性、创造性、实效性。

(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科学方法。坚持战略思维,把“三农”工作置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全局中部署。坚持历史思维,深刻把握“三农”与我们党、国家、民族内蕴的本质联系。坚持辩证思维,抓住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稳步推进。坚持创新思维,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坚持底线思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这“六个坚持”的重要论断和部署,引领我们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国家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疫情等不利影响,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进一步健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脱贫地区帮扶产业持续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有关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下一步,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抓实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本领。狠抓学习,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狠抓培训,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干部培训的必学课程,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培训活动。通过系统的学习教育,引导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干部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

(二)深入宣传阐释,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在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等活动,采取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更好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三)弘扬优良学风,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和“讲政治、讲规矩、讲作为,创建模范机关”专项工作,对照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规划制定、政策谋划、工作推进的实效,推动各级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上,以优良作风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四)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一个破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实际成效。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主动性、科学性、创造性、实效性。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

撰稿:刘焕鑫

校对:陈业婷

一审:袁玉林

二审:王崇华

三审:吴开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