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2022年上半年,东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0089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从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完成产值45169万元,同比增长163.8%,占总产值的44.8%,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6%;制造业完成产值44132.8万元,同比增长0.9%,占总产值的43.7%,增加值同比下降8.2%;电力生产供应业完成产值11594.9万元,同比下降42.1%,占总产值的11.5%,增加值同比下降3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5333万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利润总额12215万元,同比增长42.6%,亏损企业11户,比上年下降8.3%,亏损额3057万元,比上年增亏54.2%。
    一、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特点
    受宏观政策和疫情影响,我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1、采矿业大幅增长
    上年同期东宁市老黑山矿区大部分煤矿采矿许可证到期,由于煤矿位于东北虎豹公园保护区,按照保护区有关政策要求,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不予办理延期及重新审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东宁县东隆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东宁县东发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处于矿井维护状态,东宁和兴煤矿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上年同期东宁采矿业只有东宁团结煤矿有限公司、东宁县高安煤矿属于正常生产,东宁育泉采石有限公司仅生产两个月,上年同期采矿业完成产值17120万元,形成上年同期低基数状态。今年东宁市煤炭管理部门加大对上沟通协调,使五家规模以上煤矿都尽早通过安检验收,早日复产开工。今年上半年采矿业完成产值451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8%。
    2、制造业步履蹒跚
    上半年制造业完成产值441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东宁制造业所包含的10个行业小类中,呈现3增1平6下降态势。其他未列明农副食品加工、水果和坚果加工、有色金属冶炼三行业产值增幅在30%以上。木材加工行业与上年同期持平;煤制品制造、食用菌加工、稻谷加工、酒精制造、其他饲料加工、商品砼制品产值大幅下降,其中对制造业产值负拉动最显著的是食用菌加工业、酒精制造业和稻谷加工业,分别负拉动6.04、3.44和1.69个百分点。这与三个行业产品销售商分布分散和今年疫情多点爆发且持续时间长,严重影响产品运输呈现正相关关系。
3、电力行业大幅下滑
    上年10月,按照国家电网黑龙江公司要求,国网黑龙江东宁市电业局有限公司从法人单位改制为分公司,各种报表由国家统计局代报,同期数据不减。今年上半年,承担国网黑龙江东宁市电业局有限公司上年同期数10867万元,拉动电力行业产值下滑54.2个百分点,直接造成东宁电力行业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42.1%。
    二、存在的问题
    1、煤炭行业一家独大
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和特点可以看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动力来源于采矿业中的煤炭行业。5家煤炭行业产值占总产值的44.8%,煤炭行业增加值占上半年增加值总数的60%以上,煤炭行业在规模以上工业运行中独角戏成分过重。
2、低端制造企业多,缺少核心竞争力
东宁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18家,分布在10个行业小类中,其中食用菌加工业企业最多,达到9家。从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看:18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多数科技含量低、初级产品多、市场竞争力弱、产品属于大众货。只有东宁市九山木业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芯板连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是中国芯板连行业产品质量标准制定者,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盟;东宁黑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三级木耳菌,产品质量好,受到菌农欢迎。
    三、建议措施
    1、加强采矿业安全管理
    今年煤炭行业是拉动东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强大引擎,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供热企业开始储备冬季燃料煤,各煤矿企业必将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力度,确保冬季供热原煤需要。因此,更应该加强煤炭生产安全保障,有关部门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政策支持,确保下半年煤炭行业强力运行。
    2、帮助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竞争力
各有关部门要对企业开展对口技术帮扶,加强校企技术合作,为企业架起科技金桥,引进科技人才特别是食品加工技术人才,提高东宁食品加工产品水平。引进本地企业产品对口的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市场,拉伸产业链条,最大限度的挖掘本地资源价值。
    3、扶持临规企业成长壮大
加强成长型企业特别是临规企业扶持力度,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要在技术、资金、政策方面给与倾斜,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结构,增强东宁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可持续性。加强对工业投资建设资金招引力度,为工业投资大开方便之门,使之早日完成投资建设、开工达产,增加新建投产工业企业达标入规的可能性。
    一审:纪家根  二审: 王丹  三审:段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