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孙少山

日期:1970-01-01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26
     

 


 

  孙少山:男,汉族,1947年生于山东省。1968年流入黑龙江省东宁县以挖煤为生。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6年到1988年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中国当代实力派作家,历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国家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理事,《北方文学》编委。著有长篇小说《榆神》,中篇小说《盲流》、《黑色的沉默》、《大鱼》、《要塞》,短篇小说《八百米深处》、《陡坡》、《我们的老六》、《出关》、《皮子》,散文《天籁》、《沉重的落日》、《历史的尴尬》等,共三百余万字。曾获国家奖、省部级文学奖。多篇作品译介国外,并为外国文学刊物选载。
  孙少山有过16年煤矿井下生活,所以熟知了解煤矿工人的苦辣人生,把深刻的感触和同情化作冷竣的笔墨,于1981年开始发表真实反映矿工生活的文学作品《冒顶》、《黑色的幽默》等,这也是最早显示对中国矿难关切的作品。1982年短篇小说《八百米深处》轰动文坛,该小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煤矿小说奖、东北三省文学奖,后来又被拍成电影。
 

(责任编辑: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