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黑龙江日报头版重点报道我市黑木耳产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日期:2022-10-18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3392



  近日,黑龙江日报头版《喜迎党的二十大 新黑龙江故事“神奇黑土地”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天作一“耳”》为题,重点报道了我市黑木耳产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文章提到,绥阳镇是我市黑木耳产业大镇,镇内有高铁通过,又有雨润、润乡、北域良人、宏福、双胜等一批木耳加工企业加持,地位特殊,名气不小。特别是,当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宣布,“东宁黑木耳”以843的品牌强度和181.27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中国地标产品食用菌类第一名,绥阳镇进入人们视野;同年,我市将一座黑木耳博物馆建在绥阳,小镇更加倍提高了知名度和身价。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00亩以上园区39个,现有木屑经销商40户、菌用物资经销商店41户、黑木耳专业合作社89家;黑木耳生产相关企业116户,其中菌包生产企业90户、菌械制造企业6户、废弃菌包综合利用企业10户、黑木耳加工经销企业10余户;全市直接从事黑木耳生产的农户9300户、2.2万人。2021年,东宁黑木耳种植规模9亿袋,黑木耳干品产量4.5万吨,年交易量10万吨、交易额65亿元,带动全链条销售收入近百亿元。小木耳富了东宁人,去年东宁农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0024元,连续16年领跑全省,东宁也成为全省首个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的县(市)。

  人才吸引和人才培养,在东宁一直都是不变的主题。2014年东宁食用菌研发中心成立时引进8名来自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几所高校的研究生,目前,在东宁共有黑木耳研发机构6家、黑木耳产业科技型企业5家,研究人员中不乏硕士生、博士生,从事科研和技术指导的人才在500人以上。同时,在山西中阳、陕西商洛、河北阜平等地,常年有东宁市派出的300多名技术员做技术指导工作,那里的黑木耳栽培,很多都采用了东宁的技术模式。

  小木耳,大产业,黑木耳为我市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全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多面开花”。如今,东宁人正继续铆足干劲,真正将黑木耳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来源:东宁市融媒体中心
  撰稿:田野
  校对:谢凯
  一审:谢凯
  二审:高嘉鸿
  三审:邓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