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坚持“三高三融合” 高质量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日期:2022-10-20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209



  兴边富民行动是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倡议发起的一项边境建设工程。自2020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在全国边境省份遴选“兴边富民行动”中心试点城镇后,我市先人一步,瞄准重要战略机遇,将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列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与“十四五”规划同步编制,纳入2035年远景目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围绕推动省委、市委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创新载体、健全机制,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以抓项目促投资为主线,推动兴边富民行动跑出“加速度”,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促进思想不断解放、能力持续提升、作风加快转变。
  我市成立了试点申报专班,深入研究国家关于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进边境地区城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立足东宁作为我省沿边开发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依托边境区位优势及良好的经济基础,全力组织申报争取。最终经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综合考量,东宁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20个(黑龙江2个)“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之一。
  我市以产业项目为载体,深挖政策红利,拓展发展空间。聚焦“两个创新、五个提升”,确定了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六大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建设工作,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着力构建“四个体系”,坚持创新思维,高位推动,确保兴边富民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取得实效。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兴边富民试点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建由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教育等部门构成的推进工作专班,落实项目负责人“AB角”制度,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构建了一张“责任网”,一份“时间表”,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周督办、月调度、季总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进会议,对影响项目推进的土地、规划、环评等方面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研究解决措施,着力破解推进难题。强化部门联动协调,实现项目与上级政策的精准对接。
  通过全力争取,2021年,我市争取到位兴边富民中央预算内资金1.7亿元,2022年争取到位兴边富民中央预算内资金2.45亿元。兴边富民重点项目资金的有效实施,将不断提升东宁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动力,为东宁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提供重要支撑。
  下步,我市将以“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为契机,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提质效,强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富民”“贸旅兴边”,建设“虎豹秘境、开放东宁”,为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东宁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东宁市融媒体中心
  撰稿:田野
  校对:谢凯
  一审:谢凯
  二审:高嘉鸿
  三审:邓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