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教育局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

东宁市教育局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

改革工作推进会

11月1日,东宁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冰,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幼儿教育中心、实验小学、二中、三中、职教中心五所试点校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幼儿教育中心以《在游戏中发现了不起的儿童》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幼儿园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的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坚持科学保教、保障儿童的游戏权利、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1+1+3”多元化评价模式。

 

实验小学聚焦《以学生综合评价改革推动学校育人方式变革》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校组建“四方军队”评价主体,构建“五星五育”评价体系,创建“三维一体”评价方式,借助评价方式的应用推动多循环的教与学活动创新。

 

第二中学以《注重多元评价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学校组织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年级评价小组、学生综合素质班级评价小组、学生综合素质学生评价小组。从思想道德、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能力入手,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要贯穿整个初中阶段。

 

第三中学聚焦《实践探索教师评价新机制》进行了经验交流。评价教师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任课教师每学期须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

 

职教中心以《探索多元评价 提升核心素养》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学校建立符合职教学生发展的学生评价体系,即基础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其中基础性评价分为德育和学科学习,德育和技能发展性评价采用学分制评价方式,学科学习的评价采用百分制和学分制相结合的评价方式。

会议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抓紧抓好此项工作需要通力配合、协同推进。

 

 

李冰强调,一是各校要全面领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大意义,将此项工作列入学校主要任务和常态工作,加大改革任务推进力度;二是承担试点项目的学校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点串线,及时总结提炼形成经验,大力宣传推广,辐射引领更多学校;三是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超前谋划,坚持系统推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来源:东宁市教育局
撰写人:张馨元
校  对:惠新宇
一审:吕世国
二审:徐冰堂
三审:李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