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中俄共同捍卫东盟职责:美西方企图控制亚太空间 遏制中俄利益

日期:2022-11-1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60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共同捍卫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职责,但西方有自己的计划。

    拉夫罗夫在柬埔寨东亚峰会结束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数十年来亚太空间围绕东盟倡议发展,形成了一个包容、开放、平等的安全与合作结构,美国及其盟友、北约目前正企图控制亚太空间。正在推行的模式并非向任何有意者开放,该模式实际上与围绕着东盟建立的包容性结构构成竞争,并且要求对地区实行军事化,旨在遏制中国、遏制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拉夫罗夫指出,其中,AUKUS军事联盟正企图积极拉拢新西兰、加拿大、日本,此外监督海上活动的封闭性倡议正在推行。

    拉夫罗夫进一步表示:“我们的中国朋友非常清楚这一点,我们与他们共同保障围绕东盟建立的模式理应且有必要性得以保留,确保东盟的核心作用在未来得以保留,但西方有自己的计划,今天就此说得很明确。”

    拉夫罗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的立场被多数东盟成员国认同。

    拉夫罗夫总结:“我们的立场是捍卫东盟职能,我们的合作伙伴予以高度评价。”

来源:中俄资讯网
撰稿:中俄资讯网
校对:李兆春
一审:李兆春
二审:王宁
三审:陈雪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