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编织“三张网” 全面开创攻坚破难新格局

日期:2022-11-23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167



  自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市民政局将提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提升养老机构防疫负责人水平、提升市民对殡葬改革的理解支持列为攻坚破难项目,精心编织“三张网”,把做好攻坚破难工作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的主要标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取得了“真攻坚、破顽疾”的工作实效。
  工作中,市民政局着力提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强化社会救助,编织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完善精准识别机制、联审联查机制和全社会参与的帮扶机制,将社会救助审批确认权限委托下放至镇级,召开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会,使经办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熟悉政策。成立督导小组,加大对乡镇督导检查力度,建立整改台账,指导各镇整改工作。优化简化程序,确保审核确认对象精准、标准精准。民政局还联合星火爱心团队、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及时开展特殊群体排查,建立跟踪台账。同时,全面启动应急性临时救助和乡镇临时备用金,实行了社会救助简易审批程序,可先行救助后补办手续。年初以来,新增低保对象176名,为460人办理了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63万6千元,发放低保救助金1864万元。发放取暖补贴291万6千元。
  市民政局着力提升市民对殡葬改革的理解支持程度,推进绿色殡葬,编织城乡文明“生态网”。加快推进殡仪馆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4260万元,建设殡葬服务中心、停车场、环保节能火化炉等,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成封顶,预计2023年竣工。深入开展殡改专题调研。成立调研组赴六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殡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各镇及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方向,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强化社会宣传。结合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重要祭祀日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张贴标语、发布《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板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殡葬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法规,积极倡导树立科学、文明、节俭的殡葬理念。同时,针对路边烧纸现象,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了经常性夜查及劝导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殡葬改革的舆论氛围。
  市民政局大力发展福利事业,编织养老助老“服务网”。全市养老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施常态化管理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各养老机构均能够按照防疫要求规范运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申请专项资金106万元,采用购买服务形式,确定我市星火爱心协会和黑龙江晶点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承接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和居家养老床位建设工作,共为99位服务对象提供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提供助餐、助行、助浴、助洁、巡访关爱等服务18962人次,满足了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来源:东宁市融媒体中心
  撰稿:太树柏
  校对:谢凯
  一审:谢凯
  二审:高嘉鸿
  三审:邓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