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东宁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22年度建设名单

日期:2022-12-08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99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12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决策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25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2022年度建设名单,绥芬河-东宁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物流枢纽,这将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次获批纳入2022年度建设名单的25个国家物流枢纽中,从全国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有六个、中部地区七个、西部地区十个、东北地区两个;从枢纽类型看,陆港型有五个、空港型三个、港口型两个、生产服务型七个、商贸服务型五个、陆上边境口岸型两个、陆港型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合并建设一个。
  这次发布的25个国家物流枢纽具有三方面显著特征:一是枢纽协同能力增强,二是多式联运功能突出,三是产业联动更加紧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决策部署,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在127个城市中布局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发布四批年度建设名单,共包括9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目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在“点”上,系统整合存量物流基础设施,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引导物流资源集聚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在“线”上,依托枢纽打造跨区域的物流通道,完善区域内集疏运体系,提高干支物流和末端配送一体化运作水平;在“网”上,推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在“面”上,发挥枢纽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带动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与物流融合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次绥芬河-东宁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2022年度建设名单,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来源:东宁市融媒体中心
  撰稿:田野
  校对:谢凯
  一审:谢凯
  二审:高嘉鸿
  三审:邓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