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机构 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机构

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优化医疗美容服务市场,规范美容美发场所经营行为,根据牡丹江卫健委要求,对全市辖区内医疗美容行为的美容美发场所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非法医疗美容“黑诊所”往往没有办理正规手续,在无证经营或证照不全的情况下即对外营业,大多数微整形操作人员只进行过简单的、非专业的培训,不懂得基本医疗常规和卫生要求,没有相应资质,医疗卫生意识淡薄。非法医疗美容药品器械大多来源不明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有的甚至连标签都没有却被当作“进口药”直接注射到消费者体内,危害巨大。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察觉,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危害逐渐显现,甚至造成严重感染、毁容、致残、致癌等后果。

非法医疗美容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手术室,消费者接受手术的场所空间狭小,空气、环境均未经过有效卫生消毒,未配备必需的消毒设施和抢救药品,感染传染病的风险极大后患无穷术前不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未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术中一旦出现危险往往造成严重危害。

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在卫生健康部门都有备案,收取手术和药品的费用都有正规发票,出现问题可以通过正常渠道维权。而非法医疗美容行为隐蔽、付款方式随意、无凭无据,一旦出现纠纷或事故,商家往往逃之夭夭,消费者利益受损时,责任追溯困难,维权无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医疗美容需求日渐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美容变毁容案例时有发生。为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我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重视投诉举报线索,严肃查处违法开展的医疗美容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凡涉及激光类、创伤类、注射类美容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开展的机构和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应资质。

 

 

举报电话:3665223

 来源:东宁市卫生健康局  
撰稿:于洪  
校对:李剑峰 
一审:于洪  
二审:李剑峰  
三审:王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