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回眸》专栏: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擦亮我市金字招牌

日期:2023-01-13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049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俄经贸合作逆势增长,黑木耳产业继续领跑全国,虎豹公园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过去的一年全市人民锲而不舍,奋发有为,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本站从今天起,在《东宁新闻》栏目中开辟《2022回眸》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和鼓舞全市人民,创新突破、砥砺前行,为加快现代化新东宁建设而努力奋斗。


  苍苍林海,王者归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来,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支撑保障体系逐步建立,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稳定增长,达到了生态改善、虎豹归山的效果。
  一年来,我市把“虎豹秘境、开放东宁”做为全市发展战略,坚决扛起“国之大者”政治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工作,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部署,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多元共建,进一步擦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一金字招牌,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生态保护修复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的重要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出动巡护3503人次,908车次,巡护里程3392公里,清缴猎套207个,清理围栏2万多延长米。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布设红外相机256台。一年多时间里,共发现东北虎活动16次,东北豹活动215次。虎豹公园成立以来,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救护梅花鹿、狍子、野猪、猫头鹰等野生动物29只,全部放归山林。在监测中发现梅花鹿、狍子、野猪、黑熊等野生动物种群也在不断扩大。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设立以来,国家公园管理局出台十多项支持保障政策,逐步消解人兽矛盾,推进地区转型发展。我市在经济指标上做减法,在生态建设上做加法,除虎豹公园建设内容外,在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推行“林长制”等方面用功着力。我市先后开展了社区共建环境整治和绥芬河小流域清洁综合治理行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施黑木耳提质增效项目,增加农民收益。邀请专家为居民举办人虎冲突防范与处置、民宿产业发展与经营管理、中草药种植等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居民转型发展意识。
  工作中,我市着力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成东宁的“第一名片”,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虎豹秘境 开放东宁”的发展目标,通过各种媒体、多种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建立自然环境科普教育基地,推进生态体验工作,为提高广大市民的东北虎、东北豹保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先后开展了“小小少年看虎豹公园”活动、第六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2022年全球老虎日黑龙江省系列宣传活动,吸引央广网、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前来现场报道,扩大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影响力,宣传了东宁生态保护成果。
  着眼未来,我市将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东宁全域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