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边关“韩妈妈”荣获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殊荣

日期:2023-01-17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1728



  1月16日,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发布仪式在哈尔滨市举行,作为牡丹江仅有两名代表,我市的韩淑秀老人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局女子巡护队分别荣获年度人物和提名奖,他们是雪城的荣耀,是东宁的骄傲,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我市三岔口镇东大川村村民、护边员韩淑秀老人的事迹,重温她守边50年的感人故事。

  三岔口镇东大川村金厂沟群山环绕,交通闭塞,因地处中俄边境,过去这里涉边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边境管控安全。上世纪七十年代,东大川村村民韩淑秀与丈夫薛奎便在三岔口边境派出所带领下,承担起护边守边重任。“我们住在边境上,就有义务护边,我们护边就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家园”,只为这一句承诺,韩淑秀和老伴薛奎便开启了50年的护边守边路。
   
  由于边境前沿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常常有不法分子抱有侥幸心理,违法设置猎套、越界狩猎。于是,巡边清套、制止违法人员狩猎、防止越界成了老两口主要工作。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雨雪风霜,从未阻挡过两人前进的步伐。饿了,吃口干粮,喝口凉水;累了,席地而坐,短暂休息,完成一次巡边工作有时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一周需要重复三到四次。除日常巡边护边外,韩淑秀和老伴薛奎还担任着边境政策法规宣传员。在他们的宣传引导下,村民的法律意识逐渐提高,偷猎、越境等违法行为逐年减少。
   
  除了护边员这一身份,韩淑秀还被称为“韩妈妈”。因为长期护边,让韩淑秀一家和派出所、部队结下深厚情谊。金厂沟地理位置偏僻,给民警和部队战士开展工作带来了众多不便,韩淑秀就把自家仅有的两间屋腾出一间,供他们食宿,将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小小的房间,最多时竟然容纳了20多名民警和部队战士,充满了欢声笑语和美好回忆。韩淑秀还会陪着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开展入户走访、边境巡逻等工作,帮助他们适应边境地区环境。每当农忙时节,民警和部队战士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老两口春种秋收,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几十年间,“军警民鱼水情”的故事在这里不断延续。
   
  2022年,韩淑秀老人被推荐为“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并成功入选,她巡边护边的感人故事被广泛传播。在她的影响下,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巡边护边的队伍,他们执着坚守边关,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守护安宁,只为边境无恙,家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