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1月19日,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累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中,65.3%的监测对象已消除返贫风险,其余均落实了帮扶措施。“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务工就业规模达到3278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133万人,超过年度目标任务259万人。脱贫人口收入较快增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4342元,同比增长14.3%。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要着力稳政策、稳投入、稳就业,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上迈出新步伐。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四支帮扶力量,培育提升产业,积极扩大就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逐步把乡村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社会治理和谐有序、精神富有文化繁盛的乡村。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供给,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用好衔接资金,充分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形成多方投入合力。发挥科技特派员、产业顾问组帮扶作用和“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的人才支撑作用,实施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

来源:农民日报

撰稿:网络

校对:陈业婷

一审:陈业婷

二审:吴开研

三审:吴开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