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302229878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2-1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机构分类 农业农村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公示

东宁市已完成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4项问题整改。按照《黑龙江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验收销号办法(试行)》规定,向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了验收销号申请,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验收,牡丹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审核,该项整改任务销号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向社会公示:

一、整改任务:废弃菌袋综合利用率不高,仍有种植户随意将废弃菌袋丢弃在田地、沟渠、河流中,对土壤及水域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二、整改目标:提升全市废弃菌袋综合利用率和集中堆放与无害化处理率,杜绝废弃菌袋乱堆乱放、乱丢乱弃行为。

三、整改措施:

1做好标准化堆放场建设工作。完善标准化堆放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运营管理,提升堆放场利用率。

2做好废弃菌袋专业化处置工作。加快菌袋分离处理,废弃菌袋处置率要达到65%以上,未及时利用的废弃菌袋将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在花卉、水稻育苗等方面作为营养基质推广应用,力争进一步提高废弃菌袋利用率。

3做好市场化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农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废弃菌袋利用中的作用,鼓励支持菌袋利用企业提高综合利用生产能力,做好做足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五化利用”。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2021年我市黑木耳生产规模达到7.84亿袋,产生废弃菌袋23万吨左右,废弃菌包塑料袋2300吨左右。截止20226月,全市已处理废弃菌袋5.17亿袋,处置率65.9%,剩余2.67亿袋全部通过集中堆放的形式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措施:

 1、纳入重点工作,强化督办管理。将废弃菌袋治理工作作为我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纳入乡镇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制定下发了2021年废弃菌袋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分解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今年4月结合村庄清洁行动,组织乡镇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会战,引导耳农有序清理、集中堆放。市委督查室、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了联合检查组,不定期进行巡回检查,重点检查公路两侧、村屯周边、河堤河道内是否存在乱堆乱放情况,发现问题限时督办,当日认领当日整改到位。目前我市基本消除了废弃菌袋乱堆乱放情况,集中堆放率达到了90%以上

2、完善工作模式,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多年的探索创新,我市逐步建立了“标准化堆放、专业化处置、市场化利用”的工作模式,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标准化堆放。全市已建设“有标牌、有围栏、有专人管理、有处理措施”的“四有”标准化集中堆放场共86处,覆盖全市95%木耳生产村,基本满足了耳农处理废弃菌袋的需要。二是专业化处置。目前,全市已投入应用了50台大型滚筒袋料分离机,每台每小时可处理废弃菌袋15万袋。这些袋料分离机在全市各个堆放场流动作业,有效解决了袋料分离问题,为下步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市场化利用。全市现有9家综合利用企业建设投产,其中加工生物质燃料3家,堆沤肥料2家,扒袋加工原料4家。这些企业年可消耗利用废弃菌袋7亿袋以上,解决了绝大部分废弃菌袋长期堆放无出口问题,为废弃菌袋资源化循环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3、建立奖惩机制,提升整治成效。为确保废弃菌袋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自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奖励废弃菌袋治理效果好的镇村。该笔资金的投入极大调动了镇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解决了镇村无钱干事的问题。同时在日常督导工作中发现的推诿扯皮、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在奖补资金考核和年末绩效目标考核中全部进行了扣分处理,严明了工作态度,提高了镇村干部认识,保障了全市废弃菌袋治理工作有效推进。

五、验收情况:列入环保督查整改问题的废弃菌袋,得到了综合利用,实现了整改目标。

六、公示时间:2023214日至2023227

七、受理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八、受理电话:0453-6430201

、受理地址:牡丹江西安区西517

以上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寄出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中共东宁市委   

东宁市人民政府

                                            2023214  

 

 

 

来源:东宁市农业农村局 生产办

撰稿:王立彬

校对:刘海燕

一审:王立彬

二审:殷润生

三审:马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