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专栏:立足平凡岗位 绽放绚丽光彩——马微

日期:2023-05-23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东宁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573



    马微是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东宁实验室研究员。在研究员岗位的18年间,她忠诚履职,勇挑重担,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用手中的实验数据捍卫国家口岸安全,助力外经贸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获得了国家、省、市多项技术荣誉,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马微2005年9月参加工作,18年来她牢记社会责任和保卫国门使命,力求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常年奔波于日常检测、科研工作一线。在CNAS认可和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三合一”评审的8个多月间,她不分昼夜,带领着东宁实验室的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最终,东宁技术分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检测能力从原来的5个领域51个参数,扩增到256个领域8093个参数,翻了160多倍,全面提升了东宁实验室的技术创新层次,得到评审专家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结合东宁区域经济发展特点,马微带领实验室团队以培育区域经济增长点为目标,发挥科技引领作用,2014年,东宁口岸获批成为粮食进境口岸,马微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带领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在她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实验室顺利开展粮食检测相关项目,为东宁口岸进出口粮食顺利通关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2015年,东宁辖区进出口企业黑木耳货物遭韩国海关退运,得知这一情况后,马微立即组织实验室检测人员检测企业产品,对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减少企业直接损失数十万元。黑木耳产业是东宁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马微结合东宁地域特点,不畏寒暑,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与辖区企业、农户开展产品工艺条件研究,完成政研课题《关于如何促进东宁黑木耳出口》,帮助出口企业争取到增值税征收17%退15%的出口退税政策。近年来,电商产业为我市发展带来机遇,马微带领实验室工作人员又在东宁实验室启动了电商检测服务,成功开展微店及网店线上销售商品跟踪检测,长期合作协议的公司达十多家,获得了市委领导的一致赞许。
  
    作为博士后专家,马微勤于钻研,精益求精,在科研技术道路上不断前行,十八年来,马微共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关总署科研项目13项,完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9项,获批专利4项,完成书籍论著8部,发表科技论文90多篇。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牡丹江市十大优秀青年、雪城工匠等众多奖项和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