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市长张国军率牡丹江代表团应邀访问俄罗斯滨海边疆区

日期:2023-05-24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东宁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732



  5月15日至19日,牡丹江市市长张国军率牡丹江代表团应邀访问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分别同俄滨海边疆区州政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乌苏里斯克市政府及滨海边疆区工商会进行工作会谈。此次出访是近三年来,牡丹江市最高级别的公务访俄团组,是双方贯彻落实中俄两国元首会晤共识的具体举措,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目的,开启了后疫情时代全方位对俄交流序幕。市长周振海参加相关活动。
  在与俄滨海边疆区副州长普罗科普丘克会谈时,张国军就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加快推进跨境合作区建设、加强经贸和人文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举办牡丹江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推介会以及中方企业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问题与俄方进行了交流。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重要合作共识。
  在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舍斯塔科夫会谈时,张国军就建立牡丹江—符拉迪沃斯托克双方信息交流机制,巩固牡丹江—东莞—符拉迪沃斯托克“两国三地”交流合作机制,加强经贸、旅游、体育、教育等领域合作,特别是恢复牡丹江—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班事宜与俄方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尽快落实此次会谈成果,并共同签署了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在与乌苏里斯克市市长科尔什会谈时,双方就举办两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庆祝活动、加强两地涉农高校交流合作、开展两市体育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双方通关效率等事宜交流了看法,共同表示将责成具体部门尽快推动各项活动进行。
  在与俄滨海边疆区工商会主席斯图普尼茨基会谈时,双方围绕为牡丹江境外企业争取更多远东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支持、加强双方企业对接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商洽,一致表示将通过举办中俄企业对接会、线上线下开展相关政策和法律培训等方式,推动合作取得实效。
  张国军还拜访了我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张国军向总领事朴扬帆介绍了访问俄滨海边疆区情况,希望在园区建设、企业发展以及推动绥芬河和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改善口岸基础设施、优化口岸通关效率等方面得到总领馆更大支持。朴扬帆高度评价牡丹江代表团访问俄滨海边疆区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牡丹江对俄全方位合作提供帮助和支持。
  访问期间,张国军调研了滨海华宇经济贸易合作区、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和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并主持召开境外企业座谈会。12家境外企业参会,中国银行滨海分行负责人应邀参加。在听取与会企业家发言后,张国军感谢企业家们为牡丹江对外开放所作的积极贡献,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中俄有关方面予以解决,全力支持境外企业发展。座谈会后,张国军为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海外仓揭牌。